close

和往常一樣


每年的大年初二都要去百齡園祭拜爸爸


今年卻不一樣    再沒有媽媽可帶路


 


其實離娘家只有10分鐘的車程並不難找


只是 我已經習慣了


習慣由媽媽幫我帶路


 


今年的大年初二我還是一樣來到百齡園


除了祭拜爸爸   還有媽媽


DSC00332-1

依照媽媽的遺願


把你和爸爸的骨灰放在一起


爸爸一直是個值得信賴託付的人


我相信你們以後也會跟以前一樣


互相關心照顧對方


以後媽媽可以不用再一個人那麼孤獨


不會再讓病痛折磨 也不用再傷心


DSC00322-1

1月15日    那天媽媽離開人世


我沒能見媽媽最後一面


1月23日    回到高雄放下行李開車直奔台南


面對的除了靈堂上的遺照還有冰冷的棺木


我再無法控制自己


只是再多的眼淚    跪地不起的我


也一樣不能再見你一面


你就這樣消失了


1月28日    送媽媽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


遵照媽媽生前所交代的    不發卜文不收奠儀


以簡單莊重的佛教儀式舉行葬禮


只有鮮花和念念不斷的誦經聲


還有8個兒女與內外孫與孫媳一起陪你走這最後一段路


媽媽


這一生你為了我們    為了這個家而活著


妳太累了


以後不要再牽掛我們 安心的走吧 !


DSC00318-1

想起最後一次見你


已經是5個多月前


買了你想吃的愛玉冰去安養中心看你


你還是一樣要我先吃


於是    我很習慣的    不顧你大方的吃了起來


因為我知道


能在你面前撒嬌與任信的日子不多了


能聽你的話讓你放心的時間也不多了


只是    我還是很難相信


從那天以後我就再也見不到你


手上握著你交代二姐轉交給我的珍珠項鍊


此時只有冰冷    感覺不到溫暖


DSC00333-1

媽媽


自從你走後


每個晚上我都想起了你


想以前    從小到大生活上的點點滴滴


 


那次你拿了2瓶親自"監製"的黑麻油要我帶到上海


說這裡天冷 叮嚀我三不五時做點麻油料理吃


才不會容易受涼    不會怕冷


你好心的買了塑膠瓶來裝 說這樣才不會在途中摔破


我卻嘟著嘴巴說 : 這麼大的瓶子太占空間了


後來你又帶我去商店找到了小一點的塑膠瓶


我才肯把它們放進行李


現在廚房櫥櫃裡只剩不到半瓶的黑麻油


一直捨不得用


今天   上海的窗外又飄起了雪花


你一定又要告訴我 要多穿衣


不要為了愛漂亮而不願穿起厚重的大外套


DSC00334-1

有幾年


在經濟上我過得不是那麼寬裕


在那幾年的大年初二回娘家我都沒有給你紅包


記得那次準備回家時卻發現皮包裡多了一個大紅包


我不經意的嚷嚷著問看誰放錯了


結果    你因為怕姊姊們心生妒意也不想讓我難堪


也大聲嚷著說那紅包是我包給你的


因為我最近手頭不是那麼寬裕所以才還給我


而往後幾年你總是偷偷的塞給我錢


就像以前讀書時每次我把零用錢提早花完


每次爸爸總是背著妳偷偷的塞錢給我


DSC00336-1

叫我不要讓你知道


前幾年


我因莫名的劇烈頭痛住進了醫院


還是你到醫院陪了我10天


陪我做MRI    CT    腰椎穿刺等一連串的檢查


你說自己到哪兒都能吃能睡


不像我們這幾個小孩都遺傳到爸爸有潔癖又龜毛的個性


而輪到你住院了


我們每次到醫院陪你    總是快快的被你打發走


 


那天載同住高雄的三姐回家


在車上她提起你在過世前懼怕的神情


我的心好痛


說你交代二姐把你的積蓄在辦完喪禮後


把所剩的錢分給我們幾個女兒


我的心更痛


你因住在安寧病房必須請看護而捨不得花錢


寧願在安養中心與安寧病房來來去去


 


大年初三一大早的班機


我和Jerry還有Tom就要回到上海


我們還是和你和爸爸說了再見


因為


下次我們還會再來    再和妳們說說話


沒來得及和你說的 ~


 


你聽到了嗎 ?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